安妮英语俱乐部论坛

 找回密码
 注册
搜索
查看: 3543|回复: 25

学习法语日志

  [复制链接]
发表于 2012-7-11 22:37:47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6-6-12 10:31 编辑

2012年7月10日 周二
孩子开始启蒙法语。以前曾利用动画片muzzy,学过简单的几个法语词,起点零基础。作为孩子法语启蒙,估计要1~2年才可能入点门,平常多听多看。
教材《少儿法语》第一册,每天上午9:00~12:00,时间将一个月,估计8月中旬结课。
2012年7月17日 周二
上课一周了,一起上课孩子家长问我《少儿法语》的MP3是不是语速太快,孩子能听的懂吗?我觉得,孩子学语言语速最好是常速,可能会有听不懂或听不清楚的,但孩子对语言的敏感度远高于成人。常速反而让他习惯与交流。如果降速是低估了孩子的能力,幼小阶段的孩子学语言的方法,完全不同于成人。不能用成人理解的难易程度来衡量孩子。
2012年8月19日 周日
月初,外出玩了一周,赶上华北地区大暴雨。还好,我们旅游时间都是在无雨的间隙中穿行,一场雨也没有赶上。
现在法语课每周一、三、五上午上课,偶尔问问,发现很多已学内容,孩子并没有掌握。不过《少儿法语》每课之间关联性没有,都是相对独立的内容,假期以玩为主,对孩子要求不高,只是上课听听老师讲,对法语感兴趣,计划一年以后再正式入教材学。
启蒙对几个字母在单词中的发音一定要注意,G、J 从“日”发音,而R发小舌音。这是初学法语的人容易出错的。
目前年轻的法语大学生老师和家长交流较少,家长不懂法语比较麻烦。
2012年8月31日  周五
        马上开学啦,把孩子从和平区小学名校转出,转到南开区离家近的普通小学。
       和平区教育资源非常丰富,这几所学校,是天津市最好的小学,小升初进入优质初中比例是非常大的。所以大家拼爹、拼钱、拼命把孩子往这几所小学送。孩子上小学前,提前购买了此小学的学区房,顺利进入这所小学,但离家开车有40分钟的路程。一年来,每天接送路上要花两小时,感触很深一言难表,决断转学。很多人不理解,为什么转学 —— 时间!!我要把时间还给孩子!!
转学到附小,每天接送仅用五分钟,无形中每天多出两个小时,锻炼身体、业余爱好都有时间。不论教育政策如何变化,学习的事还要看自己,学习习惯和方法比名校重要,毕竟未来不仅有小升初。
快开学了,法语课改成每周一次了。
2012年9月4日 周二
开学转到附小上二年级,今天第一天。性格外向估计适应没问题。语文要花时间努力才行,不能偏科。争取利用半年,把语文赶上来。
法语:把少儿法语MP3主要内容转成了6段MP3每段10分钟左右。平常随时零散时间可以听。 ,9月14日(周5)每周一次上法语。
英语:精读还是按照原有的学习计划进行着;泛读,暑期一直看小说,MTH看了前4本。对他有些简单,2天就看完了,告诉我不要买新的了。开始看bedtime reading系列简版小说,已读书目:
<Dracula> (吸血鬼)
<Around the world in eighty days>(环游世界80天)
<Journey to the center of the earth>(地心游记)
<the war of the worlds>;(世界大战)
原版书:
<the Jesus storybook bible>(圣经故事)
<the flint heart>(火石心)....正在读 -ing
       每部书都有配套MP3音频资料,都是一边听一边指读,他非常喜欢的方法。这样的好处是听、读统一;缺点是意群快速阅读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锻炼。天津图书馆外文书,孩子能看的小说不多,大都是学术性的大部头。没办法只能自己购买,养孩子不容易呀!陆续又购买了一批原版书......
2012年9月15日 周六
        昨天学校考试全班成绩都不好,语文老师急了,周末留了超多的作业下来(估计今晚能写完),写吧。法语机构又换老师了。目前已换三个老师了。幸好少儿法语每课关联性不强。现在只要孩子对法语有兴趣就行,需要精进学习的时候,这个培训机构不适合。
        法语和英语学习方法一样的。兴趣是日后精进学习的基础,启蒙阶段不能急功近利,这可能需要一年时间。
        英语的节奏还是正常的,孩子进步很快,我已经带不动了。只能提供他粮食,让他自力更生吧。中午有空的话,朗读30分钟英文;晚上8点语文、数学全部结束,休息。当自由时间来临,孩子躺着看小说边看笑。《Diary of a wimpy Kid》(小屁孩日记)可能挺好玩的。这套书我卖得好,孩子超喜欢。故事能让孩子兴奋起来。书中只有很少单词他不认识,并不影响他看。现在,他能把读英文小说当做业余时间的享受,是我十分欣慰和感慨:“好英语不是学出来的,而是兴趣培养出来的。

2014年6月26日 周四
转眼快两年了,我孩子也10岁了,再次拜读“雷伊学法语”作为经验或者说是“激励”吧。
http://www.anniekids.com/forum.p ... p;extra=&page=1
2014年6月26日 周四
      好久没记录了,大致回忆这2年。转学到身边,孩子的自由时间比原来充裕了很多,有时间帮孩子把语文补补,语文基础弱很累人;英语按部就班自由学习中,原版小说、欧美节目、新概念三等交叉着自己玩中学,兴趣所致。今年3月裸考通过了全国公英二级(PETS2),希望9月份能通过全国英语等级考试三级 ( PETS3 )。
      法语2012年暑假开始用少儿法语启蒙,期间利用法语动画片、法语电影或IPAD上的小软件提高法语兴趣。从2013年11月开始正式按教材学习,教材挑选了《中学生法语》1、2,每本书12课,预习、讲解、背诵,转眼半年,已学到第二册第8课,估计暑期结束,幸好有“懒妈”的经验,作为调整指路的航灯。下一步使用什么教材还没确定。打算《走法》和《法语》马晓宏版并用。到时和法语老师商量商量再说吧。
2014年7月9日 周三
      上周,给孩子安排了一次法语外教上课,练习常用口语,下课孩子比较兴奋。
      前天晚上和孩子一起骑车法盟图书馆,办了张图书证。找到“游泳池”,剩下就是自己努力了。。
2014年7月31 周四
      明天8月1日瑞士国庆节,这是在法盟图书馆看书无意中了解到的常识。
      孩子已经正式开始了《走遍法国1上》的学习,可能是有《中法》的基础,学走法并没有遇到什么困难。泛读用的材料是《轻松阅读学法语》和法盟图书馆的A1各种故事书。
2014年8月29日 周五
      孩子的小老师姐姐是天外附中(小外)法语班的学生,刚刚保送浙大法语系了,估计报到、军训至少一个月,这期间孩子网课要停顿了。自学法语以来,孩子都是在网络上跟小姐姐在学,小姐姐高中法语班毕业,估计大致是B1级,虽水平不是很高,但非常认真和细心,大几岁姐姐说话往往比家长说话更管用,不仅是小希法语老师,还是小希的导师,让孩子能更认真地对待学习。
网课下课后,小希跟着MP3朗读背诵。
学法语和学英语方法一样,暂没遇到太大门槛,但愿一通百通吧。
      《走法1上》已学到第五课,自学到第九课。泛读使用《外教社法语分级注释读物》系列 ,以及法盟图书馆A1级的书,囫囵吞枣边听边读了十几本小书,孩子说能听懂,喜欢就坚持吧。
      暑假,以三年级越级参加了六年级组全国小学生英语竞赛,获全国二等奖。英语主要是看原版小说和听CNN、NBC新闻,已不用家长太关注了。 下周开学了,新学期主要看语文有没有进步了。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7-11 22:40:29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6-6-11 22:46 编辑

2014年9月28日 周日
昨天小希参加了一次法语联盟法语角的活动,用法语讲故事。法盟老师说孩子语音、语调挺好,建议《走法1上》学完后,继续《走法1下》,坚持朗读、背诵。泛读是阅读法盟图书馆各种A1、A2级有声图书,边听边读增加阅读量。每天花在法语的时间约1小时,希望两三年后会有小成。
2014年11月9日,周日
《走法1上》小老师讲解到第八课,小希已自学到12课。读熟、背诵最大好处就是上课效率高,老师只需对发音细节和难点讲解。估计本月底,自己能开始预习《走法1下》 。
《中法1、2》 《走法1上》 两年课程缩减到一年,仅是朗读、背诵对话和课文。没有学语法、背单词,这和当年英语学习方法一致,语言是相通的。也希望和小学语文也是相通才好。
四年级了,作业明显变多,时间大都用在语文和法语上,英语被挤占得仅剩下每天中午看播客中NBC nightly news 和ellen show, 固定学习时间已没有。听别人说,英、法是互相促进的,可能小希水平较低,至少现在还没看出来。英语只能算法语之外的调味品。

2014年11月20日,周四
上周淘到几十本法语MP3有声书,小说是PDF电子版,可以边听边读。
在国内法语有声书不好找,不是左拉、雨果的书,就是莫泊桑、福楼拜的作品。
中文版我都看不下去。更别提孩子看法语版了,先收藏着吧。
其中,值得推荐的有:
Raconte moi des histoires 26本
Harry Potter法语有声系列(前4本)
jules_verne_voyage_centre_terre  地心游记
福尔摩斯-红发会La.ligue.des.rouquins
福尔摩斯-蓝宝石案.L'escarboucle.bleue
福尔摩斯-四签名le_signe_des_quatre_im
福尔摩斯-歪唇男人Homme.A.La.Levre.Tordue
--------------
最近,小希回头复习了《中学生法语2》,《走遍法国1上》还有2~3课等老师讲解。现已经开始自学《走法1下》,每天挤出零散时间,跟读、朗读、背诵。听力小有成效,如Raconte moi des histoires能听懂在说什么。
下周,学校语、数、英三科要期中考试了,每晚大半时间都在巩固语文字词上,谁说小学生没有期中考试了!?

2014年11月21日 周五  重度雾霾
小希自学法语两年了,学到的不仅仅是一门语言,还包含了许多。
“学生和自学者的区别不在于知识的广度,而在于生命力和自信心的差异。”
---- 谨以米兰•昆德拉《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》的话鼓励其他自学者。

2015年6月8日 周一 晴
转眼半年,要记录几件事,
1、半年前参加英语课外班,不仅没提高水平,实际上感觉有退步,关键是打乱了自己的节奏,课外班不是适合每个孩子,小希可能适合自修。
2、以四年级越级参加全国小英竞赛六年级组口语比赛,获全国一等奖;
3、参加CCTV希望之星英语风采大赛失利,未进入天津高年级组10强,回家老实不少;
4、主动要求学奥数,为两年后小升初做准备。
法语跟着沪江学到《走法一下》18课,估计7月底本书结束,学之前曾囫囵吞枣背过一遍,这次算是复习吧。主要希望他自学进度能慢点,基础扎实些。学完后,可能继续学走法二,也可能学中级口语,到时再定。
外研社A1、A2读物有些简单,目前用Raconte moi des histoires做泛读材料,读了18本,估计是半懂水平,磨耳朵吧。

2015年9月2日 周三 雨后初晴
明天阅兵,学校开学,上五年级了。
这个暑假时间自己管理,一半时间在玩,没课外班比较轻松。
小老师姐姐大二,学校社团活动比较忙,没时间教小希了,小希法语也改成自学了。
法盟法语角开心地参加两次。
为提高口语,把《循序渐进法语听说》(中级)对话当诵读背诵了。
《走法1下》跟着沪江网校学完,成绩预料之中,“听”和“说”高分;“读”得一半,“写”没分。

自6月底,调整英语课外班延期再上,时间充裕了,自己看《The godfather》英文原版小说,抱着小音箱听Roald Dahl小说。
暑假假期,把五(下)数学题又作了一遍,又自学了些,开学能省心些。

2016年1月15日,夜
        期末考完,快放寒假了,按计划本月底完成《走遍法国2》,整背了半年。《走法1》上、下和《走法2》,这套书对听说帮助非常大。孩子已能和偶遇的法国人简单交流,可以阅读B1级法语读物。
    在后续用什么书有点费脑子,他提前看了马晓宏版《法语2》,觉得比较简单,但还决定用马晓宏《法语》2、3,课文对话全背下来,这样基础扎实,以提高认知单词量,提高阅读原版书能力为主。争取明年能上一个台阶,可以开始看小说。
    今天上网把小希以前的法语杂志闲鱼网站挂出了,腾书架空间,法语版哈利波特两本,他没舍得卖,又打印了塞居尔夫人的法语书(公共版权),她是18世纪作家,所以可以从法国网站中找到公共版权书来打印,打印机快罢工了。

点评

很棒啊!会一直关注!等我们英语完全入轨道了也打算试一下  发表于 2012-7-12 10:12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7-11 22:41:14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6-6-12 10:37 编辑

2016年6月11日(封楼贴)

端午假期明天结束,因病毒性感冒小希在家烧了4天,快点好吧。

转眼半年又过去了,计划赶不上变化,曾计划用马晓宏《法语》2、3,试用后孩子嫌简单枯燥兴趣不大,弃用。
2月份,选用《法语新闻听说练》学了二个月,对听法语新闻有些帮助,他已习惯中午吃饭看法国新闻。4月份,开始用100集法国电视连续剧Un Gars Une Fille(男孩、女孩)作为视听读材料,每天一边看无字幕电视剧,一边模仿跟读练口语,在兴趣中学习,这种方法他兴致很高,一直坚持至今,完成了约30集,口语能力有提高。
半年来每天晨读(不出声),小说材料用了Comtesse de Segur(赛居尔夫人)的三本儿童小说,Jules Verne(儒勒凡尔纳)的四本科幻小说;Marc Levy(马克李维)偷影子的人Le Voleur D'ombres。
对孩子而言,边听边阅读(不出声),是学英语时用的方法,我觉得是他最好的学外语方法。

再开学就是六年级,要为天津小外小卷考试作准备,必需的英语证书已足够。不过,下半年要再考个数学陈杯,保证数学别拉分,另外,11月份冲击一次公共英语五级(PETS5)试试,也算对小学阶段英语水平做总结,其他竞赛类的比赛都将酌情放弃;原计划年底法语的DELF junior,也不打算考了,初中以后再说吧。

从(2012年7月)到今天(2016年6月)约四年,孩子每天用在法语上的时间大概1-1.5个小时,寒暑假会更多些,有法语动画、电视剧、电影,太多不赘言了。孩子基本入门,仅把这四年来用过的教材,按使用先后次序列出,供参考吧。

《少儿法语》;
《中学生法语》1、2;
《走遍法国》1上、1下;
《循序渐进法语听说》中级;
《走遍法国》2上;
《法语新闻听说练》;

曾每周一次,通过网络教过孩子的老师有,天津小外毕业生小刘老师、大连jingjing老师,法国Julien老师,谢谢。
谢谢论坛里的朋友们,尤其感谢sandy_retired《10岁男孩儿学法语---懒妈管孩子》http://www.anniekids.com/forum.php?mod=viewthread&tid=11020,看着两个孩子一起成长也是一种快乐。
善始慎终,这也算是封楼贴了。--- END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12 10:36:28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sjl2001 于 2012-7-12 10:37 编辑

厉害,学习了。

我孩子看了现代西班牙语第一册几节,也看了法语几个视频,感觉西班牙语容易一些。法语、日语、俄语,都挺难的。

64高清,外国的电视台,感觉西班牙电视台最好看,新闻、节目、女主播都漂亮。西班牙,真是一个性感、美丽、迷人的国度。

其他的,就半岛电视台好点。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12 12:33:45 | 显示全部楼层
都是多语言启蒙了,仰慕中~
法语挺难的,反正我是学过半年,还上过一期培训班,最后放弃了。自己太懒,工作啊,生活啊,坚持不下去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12 14:15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我也觉得法语蛮难的,舌头拗不过来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14 12:11:1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sandy_retired 于 2012-7-14 12:11 编辑

密集课程设置哈。。。
恭喜恭喜,有个好的开端。撒花

点评

呵呵呵,亲爱的Sandy,咋弄的?  发表于 2012-7-14 14:10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14 21:55:57 | 显示全部楼层
明天也开始给宝宝进行多语种启蒙,哈哈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2-7-17 09:30:41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2-7-17 09:31 编辑

回复 sandy_retired 的帖子

哈哈,谢谢!
法语启蒙课程安排紧,是因为他暑假太闲在了,什么课外班都没有。
小男孩太闲就惹事。索性每天找个事拴住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7-19 16:25:47 | 显示全部楼层
这么多时间,成效一定高呀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7 16:53:54 | 显示全部楼层
小希法语进行得怎样了?关注中。。。
有PEPPA PIG的法语视频版本吗?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7 18:48:04 | 显示全部楼层
各位妈妈们下了决心就要坚持呀,象坚持学英语一样贵恒不贵多。

点评

Shenny,打算像你学习,你的楼盘地址呢?或者怎么和你联系啊?  发表于 2012-8-7 21:47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8 21:51:06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shenny 的帖子

不好意思,我还不知道楼盘是怎样的,是一个人为了孩子天天写日记吗??我真的很佩服有的家长能那样做。我天天要在家里为了法语动画片,英语音频,和中文阅读和热情接待小区里的小邻居以保护女儿们交友的热情(最近邻居的孩子们天天互相串门),为了又学又玩,不得不苦心安排一切,坚持法语很不容易。还写下来,太伟大了,我做不到。从小怕写日记。此时已经快十点,又转移阵地跑到楼上妞妞家玩,今天法语动画片是没门了,刚才完全没认识过一分钟的才看了二分钟法语动画片,一会睡前用frist french rhym 再输入十分钟吧。我想说的是,贵恒不在多。我已经吃过没坚持的亏了,再也不放弃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9 21:34:16 | 显示全部楼层
时刻官注中。。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10 21:56:36 | 显示全部楼层
不知道我这个贴子一直写下去是不是在建楼呢?今天总算有时间让她们好好看看法语,结果,五分钟不到,决定下楼去买明天去海边玩的零食。八到十分钟后,回来继续看。大女儿,明显已经不象小时候了,看动画已经不专注了,一会说可不可以吃薯片,一会又谋划喝刚买的奶,一会又高兴的说:谢谢你,妈妈。”就是没想要去看法语动画片,给我骂了两声,才回神来看动画片。还有一点是,内容比较简单的动画没那么喜欢看了(至少不喜欢重复看,内容难的又象听天书。所以,法语动画还是小点开始看。小女儿刚才突然说,我知道它说什么?她说我不能咬出来给你吃。大女儿说,不是不能咬出来给你吃,是我把松果藏起来了。我是一句不懂,也没心看,看不懂,也不明白小孩子为什么看得懂。又听到一个词语,我问,什么意思,女儿说:“好了,完成了的意思。”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2-8-10 22:03:05 | 显示全部楼层
突然,碟卡了,我不能继续写,要用电脑给她们看动画了,我失去了使用电脑的权力了。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6-26 22:21:10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6-6-11 22:06 编辑

已汇总到首页
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发表于 2014-9-3 14:40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回复 小希申申 的帖子

小希独自坚持下来学法语真不错呀!你这楼里面倒叙啊小家伙真行,鼓励鼓励!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4-11-20 15:48:2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6-6-11 22:07 编辑

已汇总到首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 楼主| 发表于 2015-6-8 20:15:07 | 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小希申申 于 2016-6-11 22:07 编辑

已汇总到首页
回复 支持 反对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手机版|小黑屋|简易版|安妮英语俱乐部 ( 京ICP备11046565号-1,京公网安备11010802015347号

GMT+8, 2019-3-22 09:55 , Processed in 1.183326 second(s), 15 queries .

Powered by Discuz! X3.1

© 2001-2013 Comsenz Inc.

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